老人失智的中醫治療

 

陳潮宗

 

造成老人失智的真正原因,到目前為止,沒有定論,因於大腦皮質神經細胞退化所致,卻為大家所公認。既然「失智症」是由於大腦退化而來,那麼大腦的退化又是為何 ? 追根究底,不外是因人年齡過了六十多歲之後全身臟器、骨肉、血脈……生理皆發生漸趨退化使然,也就是所謂老化之故。

 

老人失智原因綜合分析也可能是下列之原因造成 :

一、高齡與老化

據民國八十三年六月二十日,於台北榮民總醫院舉行的神經科疾病研討會中指出,醫界已確認,老化是造成老年癡呆症的最大因素:全省老年癡呆症盛行率調查顯示,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罹患老年癡呆症者佔百分之二,且每增加五歲,罹病危機就增加一倍。由此可知老化確為失智症原因之一。

 

二、低教育程度與低階工作者

根據一項研究指出,教育程度較低且工作性質較低下的人,更容易罹患老年癡呆症。對金門地區一千多名老人進行智能測驗,並透過家屬評估老人生活功能發現,未受教育者出現癡呆症的比率,為曾受兩年以上教育者的四倍。對高、低教育程度的癡呆症病人測量腦部血流速度。高教育者臨床癡呆症表現應比低教育者為低。教育程度者可能因用腦頻繁社交活動較多,出現癡呆比率自然較低了。

 

三、基因之缺陷

美國邁阿密研究人員發現肝缺陷是造成阿滋海默症的原因。此一發現可使科學家從發現基因缺陷開始,便開始追蹤病情。其實基因缺陷情形相當罕見,但是有此情形的人勢必罹患阿滋海默症,亦即老年癡呆症。患者會逐漸喪失記憶,個性和心理能力都會受到損害。

 

四、日夜巔倒的生活

當今社會二十四小時營業的輪班制工作日益普遍,以致夜不歸營,白天才蒙頭大睡的夜間工作者愈來愈多;一項睡眠研究發現,這和人體生理時鐘相違背。日夜顛倒的睡眠方式,明顯剝奪了掌握記憶力之鑰的熟睡期。

 

五、不安的情緒

雖然腦細胞的損壞與年齡有關,但精神上常感寂寞、悲傷、痛苦、恐懼等常處於不安情緒的人,會加速其腦細胞的破壞程度。

 

六、營養不良

是最常見的老人腦部退化的癡呆症,長期缺乏維化命 B1 B12 比及葉酸也曾引起癡呆,換言之即是長期營養不良也會造成癡呆。

 

七、喝酒使腦子萎縮

喝酒會使腦部縮小。減損腦部功能,結果發現腦部會隨其飲酒歷史呈現萎縮退化現象,致思考、記憶等心智功能也都大為降低。

 

八、血管性梗塞性

血管性癡呆過去叫作多發梗塞性癡呆,因為認為本病是在腦動脈硬化或高血壓基礎上,有頸動脈內膜粥樣硬化、微小栓子脫落之後發生腦梗塞,造成了腦組織供血不足,缺血缺氧,且多次發作,引起廣泛、散在的腦缺血性改變,最終導致癡呆。

 

中醫對老人失智症的觀感

 

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先生則明確指出:「腦為元神之府」。元,首要也,元神乃人體潛在的高級思維活動。在腦中藏有的這種精神意識思維活動就是腦神。

 

古人說:「動物自首生,植物自根生,自首生,命在首:自根生,命在根」。說明腦是生命活動的中心點。

 

古代中國醫學《靈樞、海論》說:「腦為髓之海。其輪上在於其蓋,下在風府,髓海有餘,則輕身多力,自過其度;髓海不足,則腦轉耳鳴。脛酸眩冒,目無所見,懈怠安臥」。這是說明一個人的腦髓發達,則運動、感覺能力發達,強壯有力,會超過一般人的壽命而長壽;反之如果腦髓發育不全,腦髓不足,不僅肢體倦怠無力,嗜睡、眩暈,:而且還會直接影響到聽覺和視覺的能力,導致耳鳴、目無所見。

 

中醫的治療

一、坎離丸

「壽世保元」中的藥方「坎離丸」生地黃、熟地黃各六十克,天門冬、麥門冬、知母、黃柏、山茱萸、杞子、當歸、山藥、五味子、茯神、遠志、柏子仁、酸棗仁各三十克,人參、龍骨、龜板、菖蒲各十五克共研細末,蜜丸。每天二次每次六克。或改藥的分量為煎劑亦佳。

 

本方藥具滋腎養肝、養心益智的醫療效果。方名坎離,係用八卦中的二卦,坎為水卦,離為火卦,本力滋養腎水,濡潤心火,治療心腎不交的健忘,暈眩、失眠等有良好的作用,故名坎離丸。

 

又本方中的石菖蒲、遠志、龜板、茯神恰好是唐代名醫孫思邈創製的「孔聖枕中丹」。對心腎陰虛。兼有痰濁的健忘、眩暈、失眠、多夢等,可收良效。研究人員已發現,人參等藥材可提煉出活化腦細胞,增強記憶力的成份,顯示許多中藥都具有防止腦力老化的潛力。

 

二、定志丸

唐代名醫孫思邈先賢所著的《千金要方》中的「定志丸」,人參、茯苓各九十克,菖蒲、遠志各六十克。研末蜜丸。每次六克,每天三次。

 

本方益氣寧心,安神定智。主治心氣不定,五臟不足,憂愁悲傷不樂,忽忽喜忘,朝痊暮劇。朝發暮痊,狂眩。可見本方所治的痛證,在於神志失常,而其主要原因乃在於心脾不足,氣血虛虧。故方用人參大補心脾,安神益智為主。人參治療精神病證,有著肯定的效驗《本草淮言》就曾說人參「補氣生血,助精養神之藥也」,認為真氣衰弱,短促氣虛,可以人參補之:驚悸、征忡,健忘恍惚,可用人參寧之:元神不足,虛贏乏力,可用人參培之。本方在人參補益的基礎上,配用茯苓補脾寧心,薑蒲開心竅,益心智,遠志卻痰泄濁,交通心腎。諸藥配合,能發揮有效的安神作用。

 

本方經衛生署委託台中中國醫藥學院進行老鼠實驗,結果,這個由人參、遠志、茯苓及石菖蒲等四味中藥所組成的「定志丸」,在改善學習記憶上功效相當顯著,不論鎮靜及防治記憶,都較其他類似藥方為佳。

 

三、穴道按摩方面

學術研究指出針刺頭部的百會穴可以增強記憶,尤其預防記憶力損害,早期治療效果顯著,對老年癡呆症的患者具有積極的意義。平日也可以手指按壓百會穴,依然有同樣的效果。身體老化後,血液循環會減退,要預防腦部老化,或治療老人痢呆症,均應設法保持腦部血液循環暢通,中國醫學中有許多經穴可以用按摩達到這個目的。現就常用穴道分述如下:

「百會穴」:在鼻尖往上和耳尖往上的交會點,有一微現凹形處,用雙手指按壓七秒,鬆手,連續七次。

 

「神聰穴」:分別在百會穴的前、後、左、右一寸處,按摩方法也和按百會穴一樣。

 

「風池穴」:在後頭項處: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的凹陷處,因此。風池穴按摩,則用手掌在 後頭處來回按摩四十九次即可。

 

「督脈」:則在頭頂中線也就是督脈,用二至五指尖腹從前面頭髮際向後面頭髮際如梳頭狀 的來回按摩四十九次。

 

「膀胱經」:按摩和督脈一樣,位置則改在頭正中線旁的一點五寸的左、右的膀胱經上。